关于我们  

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专业委员会

    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56月,依托单位为北京交通大学。现有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7人,秘书长1 人,委员133人。专业委员会的宗旨是着眼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联系和团结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领域的工作者,促进相关研究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相关科学知识的普及和科技人才的培养,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推动我国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理论研究及其应用的发展。 

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是针对各种实际系统的从数据直接到结果的各种理论、方法与应用的总称,内容主要包括数据驱动的系统建模、优化、控制、学习、决策、调度、诊断等系统理论与方法,涉及大数据、系统控制、优化学习、数据挖掘、评价诊断等诸多领域。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是最近十年提出的新兴自动化研究方向,其目的是拟突破传统研究方法“数据-建模-应用”的研究路线以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各种实际优化与控制问题,是一类与产业实际密切相关的科学方法。但截至目前还未形成较为系统的理论,尚有许多科学问题有待深入研究。国内学者在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的理论研究领域比较活跃,所做的部分工作处于领先地位,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过去的10年中通过组织多次“双清论坛”、2010年建立关于数据驱动控制的“重点项目群”、2015年建立关于大数据技术的“重点项目群”,2010年主办“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Data Based Optimization, Control and Modelling”会议等多个重大举措对大数据技术以及数据驱动的控制、决策、调度和故障诊断的研究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与此同时,国际权威学术刊物出版了多期专刊介绍相关的研究进展(如自动化学报2009IEEE神经网络会刊2012、工业电子学会刊2014、工业信息学会刊2014Information Sciences2013等)。在近年国际国内重要的自动化学术会议上,也有多个以“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为主题的邀请组或专题讨论组(如2011年和2014年的IFAC 世界大会、2012年的IEEE CDC2014年的WCICA2012/2013/2014年的中国控制会议CCC2012年的ASCC等)。这一系列事件和工作极大地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发展和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专业委员会的建立。

    在本专业委员会成立前,本领域的国内学者从2006年起每隔两年都自发地举办一次正式或非正式国际学术研讨会,包括:2006年,杭州,正式会议;2007年,张家界CCC会议期间,非正式会议;2010年,北京CCC会议期间,非正式会议;2012年,西安,正式会议;2014年,青岛,正式会议。20156月专业委员会成立的同时延续了之前的传统召开了第四届数据驱动控制与学习系统(DDCLS)会议。今后专业委员会将扩大该学术会议的规模,力争打造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增进国内学者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促进中国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的发展。

重要通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中国自动化学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
仪表与装置专业委员会
电气自动化专业委员会
制造技术专业委员会
智能自动化专业委员会
北京交通大学先进控制系统研究所
版权所有:中国自动化学会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专业委员会
BJTUICP备: 171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