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CLO

自动化前沿热点论坛

信息物理系统的安全状态估计与控制

报告人:杨光红

    报告摘要:信息物理系统是一类紧密整合计算机、通讯网络以及物理系统的复杂系统。近几十年来,由于对通讯网络依赖的不断增强,信息物理系统越来越容易受到攻击。报告研究了受到稀疏攻击的信息物理系统的安全状态估计与控制问题。针对仅受到传感器攻击的系统,可通过估计系统状态来实现闭环系统的镇定。由于攻击的存在,一类安全状态估计方法被提出。其基本思想是遍历所有可能未受攻击的测量值来重构出系统状态。而遍历所引起的高计算复杂度问题可以通过引入自适应以及切换机制解决。针对同时受到执行器和传感器攻击的系统,在考虑安全状态估计的同时,安全控制器的设计也是至关重要的。而安全控制器设计的关键是在估计出系统状态的同时,从异常的测量值中提取出执行器攻击信息。最终,通过设计状态-执行器攻击依赖的控制律来实现在存在执行器和传感器攻击的情况下镇定闭环系统。

    杨光红:杨光红,东北大学特聘教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负责人。现任《控制与决策》以及Journal of Control and Decision期刊副主编、中国控制与决策会议总主席(CCDC,2010-2018)、中国自动化学会信息物理系统控制与决策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5个国际学术期刊编委(IEEE TFS等)、IEEE控制系统协会哈尔滨分会主席。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鲁棒控制、非线性控制,信息物理系统分析与控制等。发表学术专著3部,SCI期刊论文300 余篇, Google引用1万余次,学术引用(H)指数47,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14-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