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CLO

自动化前沿热点论坛

数据驱动的科学

报告人:王龙

    报告摘要:能控性与性能优化问题是多智能体系统协调控制中的重要研究课题。重点介绍能控性的基本问题和特点,并结合智能体自身动力学与邻居交互协议,从拓扑结构角度对该领域当前的研究热点和前沿进行分析,给出急需解决的问题和可行的研究方向。性能优化问题是指给定性能评价指标设计分布式协议或在某类分布式协议下优化通信拓扑的边权重/设计通信拓扑图, 使系统以最优的性能完成既定任务。分别介绍快速一致性、最优控制等相关成果。

    王龙:1992年于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3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作博士后,1995-1997年获德国洪堡基金资助在德国宇航中心进行合作研究。现为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是“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近年来,王龙教授主要从事复杂系统智能控制、演化博弈与群体决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教委霍英东奖(研究类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第一届Ho Outstanding Paper Award、第一届关肇直控制理论奖等多项奖励。王龙教授目前担任《控制理论与应用》、《控制与决策》、《信息与控制》、《PLoS ONE》、《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编委、北京大学系统与控制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仿真学会常务理事、智能物联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出国留学基金评审专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