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CLO

自动化前沿热点论坛

长程相关随机退化过程的剩余寿命预测方法

报告人:周东华

    报告摘要:目前的绝大多数退化模型均建立在退化过程满足 Markov 性的假设下,然而,这一假设严重限制了此类方法的适用范围。通过分析锂电池、轴承和高炉炉壁等实际设备的退化数据,我们发现许多设备的退化过程并不满足 Markov 性,而具有长程相关性。基于此,本报告针对长程相关退化过程的剩余寿命预测开展了系统性研究,给出了有效的剩余寿命预测方法,并进行了应用验证。

    周东华:IET/CAA Fellow,上海交通大学博士,浙江大学博士后,曾任北京理工大学副研究员,德国洪堡学者,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目前任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教授(双聘)。 主要研究动态系统故障诊断、容错控制与运行安全性评估理论等。已主持国家973课题, 863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已出版学术专著6部,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90余篇。目前任IFAC 技术过程故障诊断与安全性技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第七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技术过程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主任等。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各一项。曾获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领军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并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优秀创新群体负责人。